学报编辑部
当前位置: 学报动态 > 文章正文
    学报编辑部召开马克思主义栏目选题论证会
    时间: 2022-11-30 15:35:23  


  11月25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在田家炳四楼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栏目选题论证会。《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原主编孙绍先教授、省委党校《新东方》副编审郭慧、校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戴逢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长春教授等受邀出席会议,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刘红主持会议,全体文科编辑参会。

  刘红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近年来发展现状,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标准以及未来建设规划做了简要介绍。她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报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栏目设置与特色发展”“栏目选题与学科融合”“栏目的学术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与论证。孙绍先指出,马克思主义栏目要立足本校优长学科,在大主题、大框架背景下设计小主题,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尤其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机融通之路,另外,加大对青年作者、新锐作者的科研支持力度,培养和组建栏目作者群体。戴逢国建议栏目设置要突出学科特色、海南特色,依托现有学科平台,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推动栏目的发展。同时,在融媒体时代,学报要加快数字化建设,实现宣传和发行手段不断创新。郭慧结合《新东方》杂志的办刊经验,提出办刊、办栏目要切合学科优势,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决策,立足中国现实,以问题为导向,为现实服务。陈红希望栏目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强化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动,围绕社会热点和现实关切,尤其是要提炼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积极开展各类专题组稿活动,开展系列化、专题化、本土化的研究。文长春认为,栏目要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地方特色,促进编辑专业人员与专家学者结合,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热点领域,深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的文本研究,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栏目编辑与专家学者还就栏目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最后,刘红教授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她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编辑们认真总结,进一步凝练栏目理念,积极打造特色栏目,不断提升办刊质量,为学校文科建设服务,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服务。

 

学报编辑部召开马克思主义栏目选题论证会

 



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
地址:海南师范大学
办公室电话:0898-65883414
友情链接 海南师范大学 海南大学 海南医学院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自然版微网刊
  • 自然版公众号

  • 社科版公众号